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铁道兵kg7659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再别阿拉沟》(alagou )  

2006-12-19 15:18:28|  分类: 5223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 再别阿拉沟

    作者:alagou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我得知阿拉沟已经变为一座废城的时候,并不是在林他们上传了这些照片的时候,而是在此之前更早一些。 

 

我曾与一个网友有过这样一段对白:“你的名字,阿拉沟,什么意思?”“新疆的一个地名” “你曾经在那里住过,还是……”“那里是我的第一故乡”“一定是一个美丽的地方”“一个风清云淡的世外桃源”“向往之~~~”隔日,他发来消息:“我看了阿拉沟的今天,感慨颇深,想看看吗?” 回复:“想。” 他发过来一条网址。于是我看到了类似于林他们发的这样一组照片,还有一些客观的评价。从理智上来讲,一切都在意料之中,但从感情上,还是无法接受。久久无言。有消息来:“还没有看完?还是又想偷偷的跑掉?” 我回复:“我无法形容我此时的心情,震惊、悲伤、难以置信……,但这一切都不足以抹煞她在我心目中的美好影像。并且我相信,凡是从那里出来的人们也都和我存着相同的心情,无论他现在身在何方,无论他是达官贵人亦或是平头百姓。面对大自然,我们只是卑微的苍海一粟。阿拉沟,那一片深情养育过我们的土地,永远热恋,永远怀念。”他回复:“没有想到你对阿拉沟有如此深厚的感情,当时看到那些资料的时候,令我联想到了楼兰古国,于是赋了那首诗……我喜欢流浪,喜欢那些最原始最质朴的美景……看到这一切,我也很心痛……

 

这我相信。但我想,一个过客的心痛,和一个长期居住在那里的人的心痛,是有着本质的区别。前者的痛是停留在一个理性的思索的浅表,触及的仅限于感官,这其中包含了太多的惋惜和遗憾。而我们的痛却是感性的,是那种骨肉分离,十指连心的痛。血总是浓于水,喝茶的,怎么能赶得上吃饭的呢?

 

风潇潇兮淮水寒,故人一去兮不复还。

 

阿拉沟一别,匆匆六载。飘逸的风,潇洒的雨,经历了无数。然而每次梦醒之后想起的,还是那个最真的梦。

 

遥想当年,我们这些挣脱她怀抱的人儿,谁个不是怀惴着一份好奇,一份憧憬,一份窃窃的喜悦?没有道别的语言,甚至不曾回过头去,挥一挥手。

 

走过来才知道,故土难离。

 

有人说,长江是母亲河。而我要说,阿拉沟就是我们的母亲。阿拉沟是娇小的,宛如一个小家碧玉,小的在任何一张地图上都找不到她的身姿。她没有珠穆朗玛峰的雄伟,却有着天山宽广的情怀;她没有长江的奔腾浩瀚,却有着天山雪水的百转柔肠。二十几年来,她同所有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一样,用她甘甜的乳汁养育了三代善良淳朴、坚韧不拔的儿女和她怀抱里的生生不息的万物生灵。

 

而她的儿女们也穷尽一生,用勤劳和智慧,回报着她。

 

你看那道路笔直桥梁通畅,你看那红房绿树相映成辉;再听那机器轰鸣百鸟齐唱,孩子们的歌声响彻云霄……那是儿女们的青春华年,也是阿拉沟的青春华年。昔日“抬头一线天,低头乱石滩”的蛇谷,展现出她前所未有的迷人风姿。小白有诗云:/阿拉沟美/风景旧曾谙/日出山花红胜火/春来山水绿如蓝/能不忆 阿拉沟/?

 

静静地,她走了。她太年轻了,她才走过了二十几个春秋。在完成了上天降于斯的大任之后。忧思在她的心里平静下去,正如黄昏在寂静的林中。

 

静静地,她走了。她太老了,峥嵘岁月里的风霜雪雨、世事的变迁,使她身心憔悴,疲惫不堪。在完成了一段历史使命之后。重又回归了地球母亲的怀抱,还原她本来的面貌。

 

世间有着千般情,唯有爱是不会忘记的;世间有着万般爱,唯有母爱是永垂不朽的。

 

然而那些曾经的繁花似锦,那些落英缤纷,那些辉煌那些荣耀呢?那些确曾存在过的,一切的一切呢?

 

清风明月为她见证。

苍天厚土为她见证。

数千儿女为她见证。

这是我们的义务,也是我们的责任。

阿拉沟­­­———一个不老的传说。

阿拉沟口(铁道兵kg7659摄)

阿拉沟水(铁道兵kg7659摄)

阿拉沟燎原机器厂“军民桥”              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