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铁道兵kg7659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战地黄花分外香(铁道兵kg7659根据佟平战友叙述整理)  

2008-05-29 20:45:40|  分类: 我的文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 战地黄花分外香

   ——再祭长眠襄渝线的铁道兵战友

铁道兵kg7659根据杭州佟平战友叙述整理

 4月19日,参加铁五师23团西安战友联谊会的18位战友相约来到昔日曾经浴血奋战过的襄渝铁路,来到陕西旬阳——这是一块令人难以忘怀的土地,这里有昔日铁道兵战友长眠他乡。

 在这些战友中,有年迈的原23团卫生队队长王绍文夫妇,有来自大洋彼岸的顾海英战友,有来自浙江的佟平、贵州的钱敏芝、北京的姚克新战友,有来自广东等地的10位战友。

 战友们冒着雨,辗转火车、汽车,脚踏泥泞回到了当年战斗过的地方,来到原23团团部。还是这片地,还是这间房,这里已经是一所学校,三十年前的军营变成了今天书声琅琅的课堂。

 战友们来到昔日的驻地,青山绿水依然看到当年的模样,老房东还是那般慈祥,“呵,钱不多,老乡收下吧,这只是我们铁道兵的一点心意、一点念想。”

 战友们来到汉江边,雨还在不停地下。铁五师23团的烈士墓就在对岸,昔日战友今天只能隔江相望。广东的战友带来了精品中华香烟,浙江、贵州、北京的战友带来了冥币纸钱,还有酒水、可乐、水果、巧克力……战友们按照当地风俗点燃了鞭炮、贡香。让我们用最古老的传统方式向我们亲爱的战友行礼膜拜,面对滔滔汉江水,每个战友手持三柱点燃的贡香;香烟缭绕中,战友们把手中的祭品、纸钱纷纷抛向对岸:“亲爱的战友呵,我们看你们来了!这些千元冥币买些你们生前舍不得用的东西吧!这些酒水、香烟、巧克力请你们尽情地享用呵——尽享……”轰然炸响的鞭炮声中,苍天落泪,江河呜咽,昔日战友的音容笑貌依然,拜祭的战友个个痛不欲生,泪流两行……

 未等佟平战友将上述故事讲完,我已难以抑制眼中的热泪,难以平息激跳的胸膛。

 在拜金至上的今天,我们有这样真情的好战友呵——我们自豪,我们荣光。回首峥嵘岁月——战地黄花分外香。

压题照片:

参加西安战友联谊会的铁五师23团部分战友重返襄渝线,

冒雨看望长眠汉江边的战友,祭奠烈士英灵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29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