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铁道兵kg7659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电视诗歌散文】《济南大明湖印象》(CCTV.com)  

2009-08-22 10:37:36|  分类: 精品赏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济南大明湖印象》(CCTV.com) - 铁道兵kg7659 - 铁道兵kg7659 

《济南大明湖印象》

  每当夏天来临的时候,有湖泊的城市,便显示出它的幸运来。在酷热难耐的天气里,一汪湖水,能够平静地稀释着翻腾的暑气。在喧嚣忙乱的都市里,一汪湖水,能够温柔地安抚着躁动的心绪。

 暑连连,荷田田,大明湖便是济南的清凉散。

 清晨时分,大明湖似未临妆梳洗的女子,还待烟霭散去,不知谁家的鸟笼已早早在树下挂好。鸟的主人不是在湖边小坐,就是加入了晨练的人群,只留它在笼中上下跳跃,啼音绕树。陆续到来的人们打破了湖边寂静,一忽儿间,波影映出天光,湖水妆容淡抹明丽起来。荷香阵阵,空气清朗,混合成夏日早晨特有的气息。

《济南大明湖印象》(CCTV.com) - 铁道兵kg7659 - 铁道兵kg7659

  与附近护城河中的蛙声聒噪不同,大明湖上不闻蛙鸣,湖畔杨柳依依,微风徐来,更有晨钟暮鼓,令人心明意净。这一汪湖水犹如济南夏日里犹自静穆的内心,明净,美丽,从暑热中超脱,成就远离喧嚣的凉意。

  单是在岸边走走或许还不够,远望湖中心的几个小岛,绿意葱茏,各自苍翠,岸边停泊了各样的船,有古色古香的画舫,也有素朴的摇橹船。烟波画舫是一道风景,有人却独爱坐上吱吱呀呀的摇橹船。水纹如颤音而去,身在荡漾,心在荡漾。徜徉波上,真让人不忍即去,却只得片刻停留——湖心岛已近在咫尺。岛上林木清晰起来,不再有朦胧飘渺之感,反观岸上烟柳迷蒙,生出另一种韵味,美就在这距离的远与近之间悄悄转换。

  铁公祠内的小沧浪,是大明湖最为秀丽的所在。亭、榭、桥、池相映,湖光山色共生,弱柳风荷,曲廊幽径,令游人如入画中,徘徊不去。

  荷花是湖水的魂灵,大明湖畔荷香浮动,沁人鼻息,幽幽如一条绿绡帕随好风轻舞,牵引着人行至美景深处。荷叶清圆,花如玉盏托出水面,含露带雨,若有仙韵。风过时,一湖绿荷波澜自生,如舞霓裳,叶翻处水流脉脉,暗现天光。凉风又有了声响,是女子裙裾上环佩的叮当。因有了荷花,由泉水流注而成的大明湖更添灵秀,碧荷又生幽泉,换来这夏日清凉无限。

  “四面荷花三面柳,一城山色半城湖。”四分荷香、三分柳浪、两分泉水、一分凉风,合成这一剂熨贴人心的清凉散。少女李清照在湖畔写下词句,“水光山色与人亲,说不尽,无限好。”老舍先生也写过散文,称湖内盛产“蒲菜,茭白,白花藕”,因了大明湖,北方城市的夏天也多了“青菜挑子上带着一束束大白莲花出卖”的韵致。多少流光抛去,这湖似一位邻家少女,摇扇纳凉的老人一年又一年,看着她渐渐蜕变成眼前这般婀娜模样。

  当你来到这湖边,想到它在此成为风景,已有千年的历史,你的心,便一定会慢下来,慢下来。

  当你来到这湖边,看到这田田的碧绿,清淡的荷花,你的心,便一定会静下来,静下来。

  当你来到这湖边,看到那些绕湖而行的人们,你的心,便一定会喜悦起来,喜悦起来。

  而时光的脚步仿佛在这里放缓了,不凝滞,也不流走,只有无限的安稳静好,够享用一生一世。

 《济南大明湖印象》(CCTV.com) - 铁道兵kg7659 - 铁道兵kg7659  

 【印象中国 城之眼系列 济南大明湖印象】视频

 http://space.tv.cctv.com/video/VIDE1250909033171880

 [来源:CCTV.com  责编:吴祺 2009.8.22]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5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