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铁道兵kg7659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弯冢丘话凄凉【徐 彻(铁五师24团)】  

2010-04-01 11:06:43|  分类: 铁道兵不了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一弯冢丘话凄凉【徐 彻(铁五师24团)】 - 铁道兵kg7659 - 铁道兵kg7659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一弯冢丘话凄凉

        徐  彻【铁五师24团】

   寒食节,是中国传统凭吊亲人的日子,这天老百姓为做祭祀活动都不动烟火,故为“寒食”,“不食人间烟火”大概就由此而来。明代高启写清明的诗这样说到:“满衣血泪与尘埃,乱后还乡亦可哀。风雨梨花寒食过,几家坟上子孙来?”寒食节的第二天便是清明,现在,寒食节几乎被遗忘,而清明节便成了中国人祭奠逝者的日子了;历代有名望的大家族都有修缮和保护祖坟的传统,除了祭奠先人,延续香火外,也乞求祖上的阴德保佑自己和后代。现在,独子女家庭很多,可以年年都去上坟的也没有过去多了,不忘父母养育之恩的形式也许很多,但是,清明上坟的传统还是要继承的,不然,清明节也就不会作为法定假日了!

  光烈战友去世一年了,他的三个儿子也都不在内江,老大在绵阳东方汽轮机厂子弟校当教师,老二在武汉做一个连锁超市的主管,老三在西藏拉萨打拼多年现在开了个旅游商品店,估计回来扫墓有点困难;我们战友去年也都说过,今年清明要来给光烈扫墓的,因此约好战友,找好汽车,一行7人于3月17日到内江给张光烈战友扫墓。他们是:罗付淙夫妇,何秉忠,蒋福馨,何文斌,吴敦纯以及本人。

  老成渝高速公路成都至内江段186公里,说起来也不远,但此路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,由于当时技术落后,资金有限,所以弯道极多,修的也是全水泥路面,20多年来虽然年年大修,很多地方也已经改造为油沙路面了,但是由于车辆太多,两车道的高速路虽然最高限速110公里/小时,但是没有遇见事故并能保持在80公里的时速就是很好的运气了。

  上午九点半出发,当日春风和煦,阳光灿烂,路边桃红李白,菜花嫩黄,柳条挂着新叶在风中摇曳,真是个踏青的好时节。

  行进中我传达了铁五师战友会理事会关于《重走成昆线》的活动安排——计划组织100名战友及家属包车从成都至攀枝化,行程七天六夜,4月中旬出发;大家讨论后决定不参加,不是我们不想去,而是年纪都比较大了,坐这么久的车可能吃不消。忆及2005年我们重返贵州久仰时,原计划还要去攀枝花的,但也是由于个别人的身体状况不好而放弃了;光烈兄也多次表示,去时一定要叫着他,现在也是个很大的遗憾了。突然,车内响起了光烈在久仰唱的那首《再见了,大别山!》大家一下子都安静下来,声音是从秉忠手机里传出来的,他把这首歌储存在他的手机里了,听着那熟悉的声音与深情的旋律,光烈的身影仿佛又浮现在我们眼前……

  11点40分到达内江,去艺校宿舍接上嫂子就先上饭馆吃饭,饭后就直奔公墓而去。进大门就看见一幅大字“靖民公墓,内江的八宝山。”光烈兄就葬在这里,虽然规模不大,但是环境不错,两面环水,一排柳树沿水而立,枝条伴着油菜花在春风中摆动,依稀有点画中的感觉。因为不是周日,所以园内空荡荡的,在光烈墓前,祭上鲜花和酒,大家肃穆致礼,嫂子奉上“刀头”和水果,然后点上香烛,大家轮流给光烈上香、烧纸,我跑到燃鞭炮处,点响爆竹,随着连珠炮的响声,我在心中默默乞求——望逝者宁静安详!佑生者平安健康……

 一弯冢丘话凄凉【徐 彻(铁五师24团)】 - 铁道兵kg7659 - 铁道兵kg7659

 祭奠

  离开时,我走在最后,回头望望那一排排墓地,心中突然涌出一丝哀伤,遂填词一首以记心境。

         《鹧鸪天》

   一弯冢丘话凄凉,奈何桥上隔阴阳。旌歌盈耳欢声去,疑幻疑真音绕梁。  情犹在,思更长,几度梦萦在君旁。今朝缕缕青烟缭,天各一方泪几行。

   嫂子要留我们在内江住一晚,我们谢绝了她的好意,不愿给她添麻烦,临行前我们给了她400元,算是中午的伙食费,嫂子坚持不收,说这么多年来,我们这些战友对光烈和她比亲兄弟还要亲,感谢还来不及,那能收我们的钱!不过她还是“拗”不过我们这么多人,不得不收下了。

  几天后蒋福馨把他写的诗交给我,让我附在我的文章后面,这也是战友们对光烈的共同怀念心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10年3月28日于成都

 一弯冢丘话凄凉【徐 彻(铁五师24团)】 - 铁道兵kg7659 - 铁道兵kg7659

 罗付淙夫人给光烈敬香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《追   思》

     ——怀念光烈战友

生命——不能往返重复,

人生——可以频频回顾。

你匆匆地离去,

把真诚永远留住。

 

你向往真实的生活,

曾把火一般的激情倾注;

你本有令人羡慕的前程,

却选择了坎坷的旅途。

你珍视战友的情谊,

也憧憬过心目中的幸福。

如今,你用一生的体验,

告诉我们什么是生活之路……

 

烈士暮年,总眷恋曾经的热土,

鬓发霜染,你仍在追逐青春的脚步。

你把歌声融进了清水江——

朵朵浪花就是你真情的流露;

你的身影消失在久仰山——

绵绵情思化作天生桥上的云雾……。

 

当杜鹃花再度开满山谷,

南甲小学的孩子们已听不见你深情的嘱咐,

但你的爱心犹在,

依然将他们的心灵守护。

也许,正因为你一次带着哽咽的祝福,

他们将会长成参天大树!

 

因为有情,你不会寂寞,

因为有爱,你不会孤独。

当我们耳边再次响起你生前的绝唱,

就仿佛看到你人生舞台上的一次精彩谢幕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蒋福馨  2010.仲春

 

压题照片:

左起:蒋福馨  罗付淙  徐彻  吴敦纯  嫂子  何文斌  何秉忠

 一弯冢丘话凄凉【徐 彻(铁五师24团)】 - 铁道兵kg7659 - 铁道兵kg7659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34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